【本文由“星辰大海路上的腹黑兔”推荐,来自《新潮观鱼:金爵“影帝”的身后,是香港电影的“新出路”》评论区,标题为小编添加】

香港这个城市确实是很奇怪的存在,我感觉特别对于我这样的 80 后来说是一种陌生又熟悉的存在。我去过香港两次,第一次去的时候没有多少感觉,走马观花的玩了几天,然后隔了好多年又去了一次,从机场打车到酒店特别是从高架拐进街道,那种陌生又熟悉的街景就映入眼帘。80 后的我们,哪个不是港片伴随着长大的,那些街景,那些矗立的招牌,那些在港剧港片上看到的场景,当你真身临其境的时候,哪怕你从没去过,但是就会给你一种熟悉的亲切感。好多人在网上说港人对内地人有歧意,哪怕饭店服务员的态度都是没有对鬼佬好,这点说实话,我还真没碰到过,我也是说普通话点菜吃饭买东西游玩问路,但是感觉还好,特别是我去吃当地老姨的担仔面,听不懂当地粤语,但是老姨还是很和善的笑着表示知道你听不懂,点点图片就可以了。包括去搭地铁逛商场,并没有感觉什么不适。也许,港人也在适应。走在砵兰街,佐敦道,我就想这里拍过什么电影,看到重庆大厦,就想到重庆森林,在维港坐船,又会想到当初蒋天养教浩南如何做生意也是在船上,在维港的艺术中心旁的斜墙旁,我就想到港剧在这里拍过枪战片,哦,还是张智霖演的。。。总之,香港给我的感觉是一种特别的存在,回家后任然会时不时的想到香港的零零总总。现在港片深陷低谷,拥抱内地,亲近内地,走进内地是办法,但就像这部电影一样,我们不需要香港电影人才全部北上,在本地依然可以相互提携拍出香港本地电影,我想这是一条香港电影的另一条新路子。感谢港片陪伴我美好的青春年代。